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20210194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12-01

深应急函〔2021〕60号

尊敬的聂竹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禁止在加油作业区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建议》(提案第20210194号)收悉,作为该提案的承办单位,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专门安排业务处室指定专人跟进办理。现将有关办理落实情况函复如下:

  一、关于出台政策禁止在加油作业区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建议

  市应急管理局经深入调研,专门印发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深应急〔2021〕107号,见附件1,简称《通知》),明确严禁在加油作业区使用不防爆手机、普通读卡器等不防爆设备,严禁在加油作业区张贴、设置“微信扫码”“摇一摇”等广告、标牌,并要求各加油站通过广播、图文等多种形式告知客户在爆炸危险环境使用不防爆设备的危害性。为确保禁止在加油作业区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要求落到实处,市应急管理局还结合执法检查、行政审批现场核查等工作开展明查暗访,暂未发现我市加油站在加油作业区张贴、设置“微信扫码”“摇一摇”等广告、标牌。同时,为全面提升加油站安全管理水平,《通知》还提出做好加油车辆引导、严禁开展自助加油、强化安全标识标牌维护保养、严禁站内物品乱摆乱放等多项要求,并完善治安反恐防范工作,切实抓好反恐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高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关于在加油站推出智能监测监控系统、加大加油卡等优惠力度的建议

  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正在建设具有深圳特色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及动态监控系统,并在部分加油站试用。一是实现视频监控及物联监测。接入企业重点场所视频及温度、液位、气体泄漏报警等物联监测数据,并通过“深圳危化”小程序随时随地查阅,为全时段分析研判企业安全风险提供支撑,规范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水平。二是实现智能预警。将AI技术融入企业安全管理流程,通过智能化监测监控设备对重点场所、部位及作业岗位等的异常事件进行自动识别、分析、预警,通过移动端、PC端弹窗、现场语音播报、手机短信提醒等方式,向企业现场管理人员自动推送预警信息,及时纠正违规作业或行为,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对企业采集全景影像并开展3D建模,全方位展示企业布局,辅助实现安全管理可视化,为应急管理决策和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持。

  三、关于在加油站开发类似ETC收费系统或与ETC进行共享实现加油感应支付的建议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市应急管理局鼓励各加油站经营方创新加油支付方式,但在推广无感支付时,不得降低安全标准,如新型支付方式用到的摄像头、车牌相机等必须防爆防静电。经调查了解,中石化、中石油以及冠德石油已在我市试点或者已经投入使用车牌付、人脸付等新型无感支付方式,这些新型支付方式提高了加油服务的便利性与快捷性,减少了市民在加油站的停留时间,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加油站的安全风险。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引导和支持各加油站采取更加安全、便捷的加油支付等服务模式,在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同时不断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和便利度。

  感谢您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8月6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