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2021010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12-01

深应急函〔2021〕57号

民盟深圳市委:

  贵委“关于构建工业安全社会化服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着力防风险、保稳定、补短板,积极探索运用科技信息化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此次贵委提出的关于构建工业安全社会化服务的建议,着眼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问题和不足,相关措施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有利于我局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现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充分发挥工业安全社会化服务的情况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运用社会化服务解决监管管不过来,企业部门控不住的问题,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评价机构、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机构在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培训教育等方面作用,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所提升。我们也积极探索科技信息化手段助力安全生产,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方式,有效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在推进工业安全科技与物联网的运用方面也取得一定进展,如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控中,采用物联动态监测、视频AI智能分析预警等方式,强化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提升了企业管理能力和政府监管效能。安全生产涉及行业多,行业工艺差别大,运用物联网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将是一个长期的课题,我局也将继续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智慧+”信息化技术应用力度,探索和实践视频感知、物联感知等感知建设,提高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

  二、关于建设一体化智慧安全监测预警平台方面

  基于当前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信息化发展规划,构建了“一库四中心”信息化建设框架,通过大数据库整合全市应急管理领域的各类数据资源,建设监测预警中心、宣传教育中心、应急指挥中心、执法监察中心,为日常监管和突发事件应对装上“千里眼”、“顺风耳”,确保“看得见、听得到、调得动”。其中,监测预警中心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视频分析、知识图谱等技术,对全市各类风险点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实现早期风险识别、及时预报预警,与贵委建议的智慧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功能极为相近。目前监测预警中心已正式运营,在安全生产领域已经建设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及动态监控系统、有限空间作业在线审批和监测预警平台等系统,在一些方面达到了对生产经营过程中风险的实时监测、智能感知和超前预警。下阶段,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原监测预警中心的基础上,设立深圳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全方位整合信息资源,构建“1+11+N”的应急管理监测指挥体系,对深圳城市安全进行监测和预警,并在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处置中,为指挥和决策提供辅助和支撑。目前,该监测预警指挥中心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筹建中。

  三、关于以全流程服务打造安全生产治理“闭环”方面

  贵委提案提出的工业安全云平台概念,用于整合安全生产专家、物资、服务等资源,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在此方面我局也正在逐步探索完善,通过信息化框架搭建“云平台”,用于实现政府监管、风险管控、科技创新、行业规范、宣传培训、物资储备、专家队伍等服务能力。一是运用城市公共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系统,聚焦风险点危险源,摸清全市事故灾难类点位风险、类别风险底数,推进全市事故灾难类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实施常态化的风险动态管控。二是建设城市公共安全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整合华为、平安、航天、防灾减灾院、云天励飞、海康威视等20余家科研机构和重点企业的技术优势和人才力量,围绕城市公共安全重点、痛点、难点问题,提供业务、数据和基础设施支撑。三是成立深圳市应急产业协会,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企业之间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统筹协调应急产业各方力量,推动深圳市应急产业快速集聚以及健康持续发展。四是打造公共安全宣传培训教育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线上依托“学习强安”APP,线下建设各级安全教育基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健全完善安全培训、知识普及、展览展示、技能训练等多种功能。五是建设的“应急资源信息系统”已录入应急物资仓库1535个、应急物资和装备11508种、各类避难场所1110个、应急救援队伍1701支;“应急管理专家库信息系统”已入库205名专家(其中院士9人),为监管部门、企业提供物资储备、应急演练、专家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撑等基础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信息和资源整合,以社会化、信息化等方式构建安全新生态,创建深圳特色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持续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四、关于构建工业安全生产的“社会共同体”方面

  提案中关于工业安全社会化服务创新引入保险机制方面,当前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的要求,我局结合深圳实际先后制定了《深圳市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方案》、《深圳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项目服务及评价规范》、《深圳安责险行业参考费率及浮动方案》,聚焦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锂电池、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九类高危行业领域,积极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截至2021年3月31日,我市已投保安责险企业共1672家,保费总额1743万元,保障额度64.4亿元,开展事故预防服务企业数量1169家。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保险的事故预防和巨灾风险分担作用,持续推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完善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机制,构建财政支持引导下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担机制。同时,开发建设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信息共享平台,推进政府相关部门、保险公司和生产经营单位等多方主体参与安责险相关工作的规范化和透明化,促进安责险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见效。

  综上,再次感谢贵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贵委提案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在具体工作中继续学习借鉴,努力在应急管理工作方面“创标杆、争一流”,也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得到贵委进一步的指导和支持。

  此复。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7月28日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