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应急第一响应人丨赵少卿:紧急救助昏迷市民 暖心守护城市安全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4-02-02
人工智能朗读:

001.jpg

  赵少卿是一名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同时也是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地铁14号线沙田站值班站长,她有着10年地铁行业工作经验。

  2023年7月10日,赵少卿像往常一样在沙田地铁站内值班。这天下午,一辆列车在该地铁站经停时,有一名乘客突然晕倒,赵少卿了解到现场情况后立即通知地铁站的工作人员,让他们将晕倒乘客抬至站台安全位置平躺,她自己则火速携带施救设备赶往现场。

002.jpg

003.jpg

  施救过程中,赵少卿采取轻拍重呼的方式,在确认该名乘客已无意识、无呼吸的危急情况下,她当机立断对乘客实施了3组心肺复苏及2次AED除颤后,乘客终于渐渐恢复了自主呼吸,随后120赶到,成功将该名乘客送往医院继续治疗。

  “这是我第一次使用AED,多亏了在培训时学到了这个技能,才能够临危不乱地对乘客进行救治,掌握急救知识真的十分重要,能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赵少卿说道。

  地铁站内客流量很大,经常能遇到乘客晕倒的情况,赵少卿认为,作为一名地铁工作人员,掌握应急救助知识真的十分重要,而且是一件利人利己的事情。

  赵少卿参加了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举办的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的培训,通过这次培训她掌握了更为专业更全面的技能,在“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期间,赵少卿掌握了心肺复苏、AED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应急处置方法,并初步学习了绳结技能、制作简易担架等以前未曾涉及的技能。赵少卿还记得在培训期间,因为对绳结技能很感兴趣,于是每次培训结束之后,她都会在家拿绳子、鞋带等进行操作练习,重温和巩固绳结技能。

004.jpg

  通过“应急第一响应人”应急培训,赵少卿收获了很多。她表示,现在她已经掌握了不少应急知识和技能,在专业救援人员未到达之前,可以开展自救或者互救,提升了应急救援的效率和能力。

  作为一名“应急第一响应人”,赵少卿表示,她将运用专业培训的知识和技能,守护市民的生命或者财产安全,让市民更加有安全感。同时,她还呼吁市民朋友积极加入“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中来,为城市安全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咨询及事故接报应急热线: 0755-83071111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