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深汕合作区举办2021年“学习强安”APP宣贯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12-07

  始终把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是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12月2日下午,由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学习强安”APP宣贯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鹅埠镇虹菱科技园举行,标志着深汕合作区正式打响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压降事故攻坚行动。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谢海生,应急管理局局长黄华洲,深汕合作区虹菱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心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区应急管理局干部职工,以及全区工贸行业重点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等150多人出席参加活动。

001.jpg

  谢海生作部署讲话:

  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必于未然。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有力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汕合作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今天在这里举行启动仪式,就是要明确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要性,营造全区上下关心安全、参与安全、呵护安全、共筑安全的浓厚氛围,提高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需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更需要我们全区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参与,共同营造安全的文化氛围。

002.jpg

  乘着午后和煦的阳光,谢海生提出了三个“人人”:人人学习,人人行动,人人平安。并语重心长地说:“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推动安全发展的核心,是要在每个领域实现人人平安、人人安全,首先要以不发生伤亡事故为底线,然后再来减少事故率和减少损失,这是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要人人学习,学习在前;学习才能强安,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一个都不能漏。具体是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人民群众,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安全问题,满足人民群众迫切的安全需求,要把安全知识普及到基层群众。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手段,拓宽宣传渠道,要特别重视发挥媒体的重要作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二要人人行动,人人参与;不能开完一个会就没了,每一个层级都要落实责任到位。具体要紧紧依靠群众防范化解风险,广泛发动群众、动员全民参与、汇聚民智民力,筑牢第一道防线。让每一名职工群众做自己安全的主人。要勇于和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要创新风险隐患举报机制,加大隐患举报奖励力度。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三要人人平安,人人安全;每个人都必须要为自己的安全,为家庭幸福负起责任。具体必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一线,要把安全生产的知识传递、政策宣传、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各个岗位。要特别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责任落实无死角、全覆盖。行业主管部门和四镇切实担负起“三管三必须”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

  谢海生强调:

  当前深汕合作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上升,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安全防范压力持续加大、任务更加繁重。在这种形势下,要拓展安全宣传渠道和受众面,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自觉行动,要切实发挥实效,推动解决安全生产深层次本质性问题,把“两个至上”“两个根本”落到实处,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下一步将组织开展一系列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家庭的宣传活动。

003.jpg

  据了解,2021年“学习强安”APP宣贯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充分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实践活动,将开展15场“五进”宣传活动,包括4场进企业、4场进学校、4场进农村、1场进社区、2场进家庭,通过开展具有普及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安全宣传活动,打造具有深汕特色的安全宣传“五进”品牌项目。

  目前,深汕合作区“学习强安”录入企业数110家,企业激活人数1,870,“深汕号”发稿量397篇,累计阅读量超3.9万,粉丝5867个,互动1916个。同时,区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强安”APP宣贯活动,提升其在辖区内的宣贯力度与覆盖面,“学习强安”APP宣贯活动贯穿在“五进”活动中。

  此外,区应急管理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多渠道、多平台推动内容丰富的“学习强安”APP宣贯和安全宣传“五进”在深汕合作区顺利开展,“五进”包括:

  进企业,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线上线下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广实施。

  进农村,聚焦农事活动、留守儿童、独居老人、伤残人士和返城复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安全需求。

  进社区,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和火灾、防汛防台风等群众性应急演练。

  进校园,向学生和教职工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

  进家庭,聚焦家庭安全隐患查找、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普及等,结合“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

  活动上,还为获得第二届“强安杯”安全知识竞赛(初赛)排行榜前五名的企业和个人颁奖。企业排行榜前五名的分别是:深汕合作区土地资产运营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深汕合作区深汕巴士有限公司、广东深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华西建筑工业化有限公司、深汕合作区盛腾科技有限公司;个人排行榜前五名的分别是:张清健、李刚、段岳宏、余剑辉、刘志辉。

004.jpg

  随后,在党工委副书记谢海生、应急管理局局长黄华洲、区应急管理局科长连猛、深汕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管仁原,深汕合作区虹菱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心标的见证下,深汕特别合作区2021年“学习强安”APP贯宣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正式启动。

005.jpg

  此外,为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知识与安全技能,活动还邀请了深汕消防救援大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解,深圳市著名安全专家进行了安全生产相关知识授课。

006.jpg

007.jpg

  最后,当记者问及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接下的工作时,黄华洲表示:

  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学习强安”APP宣贯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接下来,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将扎实推进深汕合作区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压降事故攻坚行动,强化各级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有力推进问题整改,着力营造全社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008.jpg

  记者手记

  携着冬日午后的暖阳,仰望鹅埠蔚蓝的天空,五星红旗在东寨村上迎风飘扬。一首古老的歌谣在耳畔回荡“旧村江下下北新,城内上街与东寨;南坑尾共圆山排,上北塘尾金山寨。”,这本福佬话《百乡名》歌谱脍炙人口,记录着深汕四镇的187个村组,而作为其中之一的东寨村,这里吹响了一场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压降事故攻坚行动”的冲锋号,并朝着“人人学习,人人行动,人人平安”的方向,不断增强着深汕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深汕特别合作区应急管理局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