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南山区举行新《安全生产法》普法知识竞赛以赛促学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11-18

001.jpg

002.jpg

  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昨日下午,2021年南山区新《安全生产法》普法知识竞赛在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南山区安全教育体验馆举行,以赛促学、以学促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金山,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宁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队伍颁奖。

  你追我赶比分交替上升

  此次竞赛由南山区安委办主办,以“学安法 共竞赛 保安全”为主题。根据深圳市第二届“强安杯”知识竞赛(初赛)成绩,选取6支企业参赛队伍组成“企业组”,选取3支街道办参赛队伍和3支机关单位参赛队伍组成“机关组”,两组共12支队伍48名参赛队员分组别进行比赛。

  竞赛环节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视频题、风险题、实操题等五个不同答题环节。其中视频题为6进3淘汰赛,每个组别在这个环节淘汰3支队伍,剩下3支队伍继续参加竞赛。竞赛内容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国家、省、市关于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要求;新《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及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规定;危险化学品及工业园区安全知识;“三小”场所消防、用电及零星作业安全知识;防灾减灾及急救逃生知识;居家安全、交通出行、消防等安全知识;疫情防控及职业安全知识;校园安全及防诈骗知识。

  赛场上,各队伍你追我赶,比分交替上升,现场精彩不断,营造出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法制学习氛围。

  参赛人员纷纷表示,通过竞赛,能更加深刻地领会新《安全生产法》的丰富内涵,更加准确地理解内容要求,为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持久深入抓好普法释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持续推进普法宣传

  经过激烈角逐,两个组别分别产生冠亚季军和优秀奖。南山街道办事处代表队、桃源街道办事处代表队、粤海街道办事处代表队分别获得机关组冠亚季军,招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代表队、嘉实多(深圳)有限公司代表队、深圳市国保安防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代表队分别获得企业组冠亚季军。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代表队、南山区消防救援大队代表队、南山区住房建设局代表队、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队、南山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代表队、友联船厂(蛇口)有限公司代表队获得优秀奖。

  与会领导为获奖队伍颁奖。李小宁表示,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区应急管理局要以此次竞赛为新起点,在全区范围内继续推进学法、普法、守法、执法等各项工作,把新《安全生产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融入到南山安全生产法治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希望广大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新《安全生产法》,提高安全意识,严守安全底线,共同维护辖区安全生产形势。

  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安全生产工作最有力的抓手。南山是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如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南山应急管理工作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守法用法首先要懂法,南山区多措并举开展普法知识宣传活动。通过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室内与户外宣传活动相结合,形成宣传合力,营造安全宣传氛围,宣传效果明显。其中,依托“学习强安”平台,指导辖区企业开展“学习强安”APP的下载激活和使用工作,指导企业利用“学习强安”平台开展日常安全宣教、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截至目前,南山区13010家应急系统纳管企业已100%下载激活使用“学习强安”,参培人数近20万人,在全市推广运用“学习强安”工作中稳居前列。依托“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宣教阵地,向市民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意识、传授安全技能。自2018年8月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体验者6862批次113359名,接待对象包含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学校师生、物业人员、建筑工人等,受众面广,得到了大家的好评,群众满意度达99.60%。

  在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方面,南山区应急管理局选聘常年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工作,并牵头、协助各街道应急管理执法队伍配备驻队法律顾问,打造一支专业、精炼的行政执法法律顾问团队,参与日常行政执法活动,提供全方位指导,加强执法人员法治教育,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质量。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坚持依法改革、照后减证、放管并重的原则,创新工作方法,完善行政许可、行政服务权责清单;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间,16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5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秒批;10项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间压缩率为96.5%,位列全市各区第一;即办件率100%,位列全市各区第一。6项行政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间压缩至40%以内。

  来源:南山区应急管理局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