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实战盲演”检验应急能力,大鹏新区举行三防应急演练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09-14

  为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应急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9月7日下午,大鹏新区举行三防应急演练,针对建筑工地塔吊倒塌事故、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场景,展开了3场主题“实战盲演”。

  大鹏新区三防指挥部总指挥长潘传贤同志在新区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新区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参加了此次演练。本次演练采取“实战盲演”的方式,应急、卫生、住建、水务、公安、交警及各办事处等22个部门,共计200余人参与演练。据了解,此次演练设置1个主会场,3个现场指挥部,事前不通知具体时间、地点,不安排台词和剧本,通过3大场景11个演练科目设置,重点检验各应急队伍在台风、暴雨造成的各类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处置能力。

  第一个演练主题为建筑工地塔吊倒塌事故。在绿色通道和警力的协助下,消防车、急救车、指挥车及各救援车辆、队伍陆续快速到达现场。按照现场指挥官与技术专家组商讨制定的救援方案,各队伍有序展开救援,对被困人员进行情绪安抚、组织营救受伤人员。同时,其他作战小组利用液压破拆工具组、机动链锯等救援装备对塔吊进行支撑、稳固及破拆,配合医疗人员对被困人员进行现场救助,对塔吊周围的水泥板、钢筋、钢管、木板等障碍物进行破拆切除,并对突发积水情况进行了紧急排水处置。

  “由于持续强降雨天气,葵南路奥登国际酒店地下停车场积水,有部分涉水通行车辆被困,情况紧急。”在第二个演练现场,由于积水严重,导致部分车辆被困以及某铝合金有限公司临近河道水位暴涨,导致厂区进水,并蔓延至厂区里合金槽内的高温溶液,引发爆炸。

  针对此情况,大鹏办事处接报后,立即采取应急行动。消防救援大队到达现场后,立即详细确认现场情况,并与技术专家组商讨制定救援方案,联合交警对危险区域进行安全隔离;同时,铺设水枪、疏散人群,实施救援行动。在现场妥善处置后,调查评估组还对事故发生原因及各单位应急处置情况进行取证、记录、评估、总结,同时,工程抢险组对事故现场进行了清理。

  第三个演练主题为大面积山体滑坡事故造成的路段损毁中断,且路段地下埋有燃气管道、高压电缆、联通、国防光缆等供气、供电、通讯设施,有产生燃气泄漏、电力通讯中断的可能。

  在接到报告后,南澳办事处联合各参与救援的单位部门,及时抢修被损坏的交通、燃气、供电、通讯等城市生命线工程设施,对危险燃气、高压线缆隐患点、滑坡山体进行勘察、警戒,防止次生灾害的产生。

  演练结束后,潘传贤同志对此次演练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三防演练有效检验了新区各应急队伍紧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应急队伍的业务水平以及安全意识”。同时,潘传贤同志要求:一是要建立多渠道的视频、音频沟通连接方式,做到科学、高效的畅通联络;二是尽可能将涉及事故所使用的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带到现场,真正考验队伍使用应急装备的能力;三是要常态化进行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专业素质;四是对此次演练要进行复盘,吸取经验,不断改进提升。

  来源: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