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龙岗今年将对200公里车道进行雷达检测!守护市民脚下安全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08-30

  身体脏器不舒服,及时做个B超很有必要;道路下方空洞等病害,同样逃不出雷达的“火眼金睛”。近年来,龙岗区依托科技手段,对全区道路进行车载探地雷达监测。今年也将继续对辖区地面坍塌重点区域开展雷达检测,全力守护市民脚下的安全。

  近日,记者探访了车载探地雷达监测全过程。在龙岗区白灰围一路,一辆后面拖着一个两轮“盒子”的汽车穿梭在主干道上,“盒子”便是地面检测工作的主角——探地雷达。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探地雷达分两种,一种是车拖雷达,一种是手推雷达。车拖雷达是用一辆汽车拖着雷达进行检测,手推雷达则需要工作人员推着进行检测。其中,车拖雷达侧重于主干道等道路宽敞地带检测,手推雷达则填补了车拖雷达无法检测的小路口位置,确保检测全覆盖,两者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探地雷达系统如同人体“B超”检测设备,由电磁波遥感、摄影测量、多通道探地雷达、高精度定位设备、地理信息系统等部分组成。平时肉眼无法观测到道路下方情况,但通过雷达系统“体检”,便可提前预知可能引起道路变形或塌陷的地下空洞、脱空、松散等缺陷异常体,从而及时排除道路安全隐患。

  探地雷达检测时需不需要开挖路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检测时不仅不需要对地面“开膛破肚”,同时也不会产生噪音,对周边居民几乎没什么影响。

  据了解,探地雷达系统最大可探测8米深度,其中一辆车拖雷达设备一晚可完成约2公里数据采集。车辆行进时,雷达系统可向地下发射雷达波,遇到地下空洞目标后,会以图像方式传输到车内电脑屏幕上,将道路下方情况直观显示出来,工作人员再通过收集数据进行分析、评估,并对存在疑点的区域利用高分辨率手推雷达进行复测,确定病害范围及空洞深度。此外,采集的数据还会生成GPS定位,工作人员在复查时能够快速找到事发点。

  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局将依托科技手段,对辖区地面坍塌重点区域开展为期3个月的雷达检测,检测车道不低于200公里。目前,检测项目组已开始现场探勘工作。

  来源:龙岗区应急管理局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