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组团交叉检查 罗湖区笋岗街道推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监管新模式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06-10

  日前,罗湖区笋岗街道推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监管新模式,让辖区各建筑工地施工企业安全总监“组团”,深入其他建筑工地开展交叉检查,并以街道应急办制定的评分表为工地安全管理水平打分,通过同行业之间的交叉检查、交流讨论,打破行业领域壁垒,进一步提升安全文明施工标准,促进辖区建筑工地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建筑工地安全总监交叉检查

  “同行”相互打分

  近日,有3位来自不同项目工地的安全总监走进笋岗街道深业泰富科创大厦施工工地,他们头戴安全帽,手执评分表,在工地基坑内四处观察,对照隐患清单来回巡查,时而打开配电箱、提起灭火器,时而相互交流讨论。这3个人分别来自笋岗辖区城脉中心、华润万象、城建梅园3个建筑施工项目,可以说是各自项目上“最懂安全生产的人”。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现场检查,他们一同回到该工地一间设在板房的办公室,详细查看了工地的台账,并口头询问该工地安全负责人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最终在评分表上进行打分。

微信图片_20210610093604.jpg

  笋岗街道应急办安全生产网格员林吉旭在此次交叉检查中,扮演着组织者和监督人的角色,也随同他们一起检查,并现场收集评分表,“这3名安全总监会现场为检查的建筑工地打分,并记录他们发现的安全隐患,我则负责将他们提交的隐患梳理成清单,并下发给被检查工地,责令其限期整改,若未完成整改则将问题提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置。”林吉旭表示。

  城脉中心工地项目安全总监林华文告诉记者,他有6年建筑工地项目的安全管理经验,此次是他第二次参与交叉检查,“去其他项目上检查是一次交流学习的过程,可以借鉴别人做得好的地方,也能锻炼自己的业务水平,是对自己的一个提升。同时,别人过来检查自己的项目可以查缺补漏,有助于提升工地项目的现场安全管理水平。”林华文说。

  首推建筑工地安全监管新模式

  定期检查评比红黑牌

  目前,笋岗街道共有15个在建工地项目,结合建筑工地施工安全管理的特点和规律,笋岗街道应急办于今年4月份开始,首次推出了建筑工地安全责任人交叉检查的管理模式,并为此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从工作方案中可以看到,笋岗街道应急办为建筑工地交叉检查成立了4个小组,每个小组包含3名建筑工地安全总监以及1名街道应急办安全生产网格员。每个月组织开展一次交叉安全检查,检查范围覆盖辖区的每一处施工工地。

微信图片_20210610093612.jpg

  每个季度,街道应急办会根据各个月的评分对每个建筑工地进行综合评比,评比内容包括安全管理、文明施工、“三宝”“四口”防护、施工用电四项,而每一项又包含了若干个细分清单。参与评比的单位,按照季度平均分,前三名的单位挂红牌,后三名的单位挂黑牌,并对评比挂红牌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评比挂黑牌单位向住建部门进行报告。

  笋岗街道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次实行的定期开展建筑工地交叉安全检查的新模式,下一步将使之形成长效机制,从而强化重大风险源管控力度、企业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落实,进一步提升安全文明施工标准,推动建立多层次、多重监管和交叉检查安全的监管模式。

  来源:应急360°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