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全力以赴筑屏障 枕戈待旦护青山深圳市成功举办2021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11-15

图片1.jpg

图片4.jpg

  11月5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龙华区部九窝渣土受纳场成功举办2021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鸿雁担任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金山担任副总指挥。

  演练模拟阳台山森林公园东南侧山林发生森林火灾。接到公园巡护人员报警后,龙华区大浪街道立即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组织街道队伍开展前期处置;由于街道队伍兵力不足,龙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随后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调集龙华区森林消防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和民兵应急分队,火速增援;随着火势发展,在发现有游客失联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迅速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依据《深圳市森林火灾应急联动方案》优先调集离火灾发生区域较近的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和宝安区、南山区、光明区、福田区的扑火队伍立即携带装备赶赴增援,随后,又调集罗湖、盐田、坪山、大鹏和龙岗、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森林消防队伍发动总攻,成功将“火灾”扑灭。

  此次演练共出动队伍23支,消防水车31辆,水陆两栖双节履带车、通信、运输等辅助车辆8辆,直升机4架,无人机15架。演练按照火情监测预警、分级响应、应急结束、火场清理等8个阶段、40个演练科目逐一展开;演练总指挥部设立在火场西南侧,演练全程依托深圳市智慧森防监测预警系统,火场指挥实现智能化、科技化、数字化。通过卫星监测和林火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发现、预判火情;通过调集市、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攻坚,警备、消防、公安、林业、城管、气象、交通、医疗等多部门联动,顺利将火灾扑灭。演练演练呈现出七大亮点:

  一、智能指挥。依托深圳市智慧森防监测预警系统,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按照“全面感知、深度应用、精准指挥”模式,构建全天候、全覆盖的森林防火立体监测网络。

  二、融合通信。首次融合350M集群系统、400M、150M数字DMR通信专网系统,把三个系统音频实现互联互通,第一时间将火场动态音视频及图像传输至火灾现场指挥部,实现多级通信互联的调度指挥功能。

  三、林相分析。随着无人机倾斜摄影、激光雷达等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借助智慧森防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对火灾现场实时快速进行二维、三维建模,全面提升地形图生产效率,获取精准的可视化信息,快速辅助规划最优救援路径。

  四、机群灭火。满足多地形、大面积、广范围的灭火任务需求,同时可自主设定参数实现定高、定时爆破喷洒,具有高效阻燃、抗复燃性强、灭火速度快、渗透性强等特点。

  五、水陆两栖双节履带车。其载重1.5吨,用于乘载前线扑火人员和携行灭火装备,一次可运兵13人。最大越障高度达1.5m,最大越壕宽度达4m。短时间内完成兵力、给养的快速投送和应急保障工作。

  六、直升机射水灭火。直升机采用航空铝材配套进口高压消防泵,容量为 800 公斤,定点喷射距离达25米以上,枪头可上下左右操控,添加高效水系灭火剂,其灭火效率可提高5-8倍,是高科技灭火的重要手段。

  七、无人机抛投物资。无人直升机通过远程精准定位、精确控制,挂载重量可达50kg,远程控制稳固递送,为应急救援现场提供所需物资。

  此次演习检验了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有效的展现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应急指挥能力,创新战术战法,突出直接灭火与间接灭火相结合,人工扑火与飞机灭火相结合,采用高科技传输火情信息,展现新特装备在灭火实战中的应用,实施多手段立体灭火,推进森林防灭火智能化和能力现代化,全方位、全要素综合展示我市扑救森林火灾实战能力,即检验了训练成果,又检验了应急反应速度和战备状态,达到了预期效果,为下一步实战灭火奠定了坚实基础。

  演练结束后,马鸿雁局长对演练情况作总结点评及部署了我市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灭火工作。随后,省应急管理厅领导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对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也对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片3.jpg

图片4.jpg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