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开展深圳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桌面推演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2-09-16

图片4.jpg

  9月8日下午,市森防办在市、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开展全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受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鸿雁委托,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金山主持桌面推演工作。市、区森防办有关负责同志,各区森林消防大队和福永街道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桌面推演,全市共230余人参演。

图片5.jpg

  桌面推演基指设在市、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设综合协调组、前线指挥组、火场监测组、交通运输组、后勤保障组、医疗卫生组、治安疏导组、通讯联络组、新闻宣传组、善后处置组等10个应急小组,按照属地先行、逐级抬升的原则开展应急处置,围绕实战导向、问题导向、协同导向,切实检验市、区、街道三级森防指挥部联动指挥扑救森林火灾能力。

  推演模拟凤凰山西南侧山林发生森林火灾。接到公园巡护人员报警后,宝安区福永街道立即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组织街道、公园扑火队伍开展前期处置;由于队伍兵力不足,宝安区森防灭指随后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调集区森防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和民兵应急分队,火速增援;随着火势发展,宝安区请求市森防指支援,市森防指迅速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依据《深圳市森林火灾应急联动机制》优先调集离火灾发生区域较近的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和福田、南山、罗湖、龙岗、龙华、光明区扑火队伍立即携带装备赶赴增援。现场472名扑火队员,52台森林消防车及直升机、无人机等各方力量分工合作,全力以赴,成功将“火灾”扑灭。

图片6.jpg

  推演结束后,杨金山副局长对本次演练进行讲评,认为本次演练内容实、流程全、效果好,检验了《深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靠性,同时也对市、区、街道三级森防指的指挥能力进行了一次集中检阅,各单位能够做到迅速进入状态,准确响应,协同配合,达到了练预案、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的预期目标。随后,金山副局长对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特别是中秋、国庆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加强领导抓落实。二是要勇于创新勤宣传。三是要严管火源促整改。四是要严阵以待强战备。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森林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应急预案、操作指令和工作指引,进一步熟悉工作职责和操作流程,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城市安全有序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