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民心桥》市应急管理局:提升灾害防御能力,打造安全宜居城市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1-03-22

003.jpg

  访谈主题:提升灾害防御能力,打造安全宜居城市

  访谈时间: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上午11:00-12:00

  访谈嘉宾: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延奎,市应急管理局法规和宣传处处长章金基,法规和宣传处二级调研员陈骞,市应急管理局综合防灾减灾处副处长温浴平,综合防灾减灾处二级调研员王常效

  3月18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延奎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提升灾害防御能力,打造安全宜居城市”这一主题,与听众朋友进行分享和交流。

  【问题1】:深圳的自然灾害形势如何?主要灾害有哪些?

  【回复】:深圳的主要自然灾害,一方面是暴雨引发的城市内涝、挡土墙倒塌、地面塌陷、山体滑坡等,另一方面是台风引发的高空设施坠落、树木倒伏、海水倒灌、海上运输受阻等等。汛期过后,旱涝急转,天气持续干燥,作为国家森林城市的深圳,面临山火的风险。另外,深圳是海洋城市,也存在海洋灾害风险。

  【问题2】:台风暴雨会给深圳带来哪些风险?

  【回复】:一是深圳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200万,人口密度全国第一,同样的自然灾害,深圳就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损失。二是城市重要经济目标多且密集,一旦受灾,影响比较大。三是城市开发强度大,地面硬化率高。雨水不易下渗,大体量地下空间的防洪防涝也面临巨大考验。四是水库安全度汛压力大。由于历史原因,深圳市177宗水库中的大部分建在市区,且小型水库居多,大量人员居住在水库下游,水库一旦出现险情,威胁区域人口众多,需提前做好快速转移人员的预案和应急准备。五是深圳海岸线长,面临海水漫堤的风险。2018年强台风“山竹”叠加风暴潮袭击深圳,破坏大梅沙公园、红树林海滨公园、西部海堤等基础设施,目前受损海堤基本修复完成,部分海堤正在开展综合提升改造工程。

  当下深圳即将进入汛期,在这里提醒市民朋友和在户外、水上作业等施工单位,日常多关注气象变化,按照三防部门的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引,做好台风、暴雨等灾害的防御,切实保障人身安全。

  【问题3】:围绕防范海洋灾害,市应急管理部门下一步有哪些工作重点?

  【回复】:深圳目前正在建设海洋城市,同时,海洋经济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个过程中,抓好灾害防御工作就成为了基础工作。比如最基本的是海堤和海滩的关系,海堤则一定要达到较高的建设标准,要符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及定位,既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及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那么在海洋灾害的防御上,就要建设高标准的设施。比如在新出台的自然灾害防治的九大工程中,东西部海域的防卫标准和设防标准都专门进行了提升,均按照两百年一遇的标准来进行打造,接下来,还会按照千年一遇的标准来进行打造。同时,加强对于海洋灾害的监测。比如监测预警,对于海啸的防范,以及预防台风带来的风暴潮,在整个三防体系中,都是有充分的考虑和布局。

  【问题4】:目前三防工作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方面的开展情况是怎样的?

  【回复】: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要求,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这几年我们也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提出三防工作要从“防得住”向“防得好”转变,相关工作我简单介绍一下。

  一是积极推进天气、水文、海洋等预警体系向分区、精准、短临方向转变

  预警体系是三防防御的第一道关口。我市涉及三防监测工作的部门主要有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各监测预报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建设专业监测站,全天候及时向三防指挥部提供降雨、洪水、内涝、干旱、台风、风暴潮及其引发的泥石流、山体崩塌、滑坡等次生灾害监测预报信息,并依法依规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

  二是建设三防信息指挥调度枢纽,提高三防工作效率

  为保障市三防指挥部在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情况下高效运行、指挥顺畅,市三防办已建成三防值班值守系统、金视通、集群移动、卫星电话、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等多种通信手段等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和使用,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一体化值班值守、智能协同,提高三防业务工作效率,构建了全市多级联动的指挥调度体系。为提高三防工作效率,我们在2020年汛期前开发上线了“智慧三防”应运系统。使用以来,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三是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指令信息多渠道多平台定向传播,全面提高应对灾害性天气的时效性

  为满足市民防灾需要,面向公众,我市目前已建成全市统一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渠道共有全网短信、电视、电台、腾讯QQ、微博、微信等15种,实现一键式3分钟内完成13种渠道信息发布,预警短信全网发布效率缩短至2小时,覆盖来深漫游用户,实现5-10分钟覆盖任意街道办或风险区域。

  2018年9月,成功推动预警信息在“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和“京基100”两个超高层建筑户外LED屏幕首次显示播放,进一步拓宽了预警信息发布渠道。面向5.3万三防责任人,专门开发了“深圳应急一键通”APP,责任人可随时随地全面掌握各类监测预警信息,及时接收上级防御部署指令,确保预警及时、响应快速、指挥有力。

  【问题5】:深圳在哪种情况下会启用直升飞机参与救援?

  【回复】:直升飞机是应急救援体系中的一个基本力量,在交通事故的救援方面,出现交通事故后会出现交通组织通行不畅,而伤者又处于受伤失血这危急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交警部门就会启动直升机救援。另外,在自然灾害的防治工作中,直升机有几个使用场景,一是救援、转移被困人员,二是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直升机可用于日常的巡查,发现火情时,直升机可以进行挂水扑火,同时还可以运送物资,以及火场侦察等。

  目前,广东省直升机灭火体系已经建立,应急管理系统整合后,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进行统一的上下联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如遇救援工作,广东省建设的航空灭火站可以调派省里的直升机参与救援。

  【问题6】:深圳天气持续干燥,清明节又即将来临,当前森林防灭火总体形势如何?

  【回复】: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干旱少雨天气仍将持续,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将增多。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发生次数和过火面积都大幅上升。今年一月份深汕、南山、大鹏新区发生的森林火灾,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深圳发生的山火,绝大多数都是人为引发的,大部分是吸烟、烧杂草、烧纸钱等行为引发的,有的是林区施工不慎失火引起,还有的是人为蓄意纵火引起。自去年冬季以来,我市雨量偏少,干燥天气持续时间长,火险等级偏高。林内可燃物极易燃烧,森林火灾极易发生,具备了发生森林大火的气象条件和林下可燃物量多的物质条件,森林防灭火形势不容乐观。加之清明节即将到来,市民上山祭祀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可能出现,森林防灭火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但也请市民们不用担心,目前深圳积极落实各项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十五字方针,同时深圳市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完善,各级森林消防队伍防灭火能力比较强,森林火情总体还是可防可控的。借此机会也提醒市民朋友,不带火种进山,不在林区用火,文明祭扫,鲜花祭扫,严防山火。

  【问题7】:深圳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和森林消防队伍能力建设情况如何?

  【回复】:深圳市是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0%,为保护好森林资源,我们下大力气抓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装备以及林区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建立了市、区和街道三级森林消防队伍体系

  市、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12支,506人。配备森林消防水车85辆,指挥车、通讯车、运兵车39辆,无人机72架;配备水泵400多台,风力灭火机500多台,油锯570多台。充分发挥扑火、巡查、督查、宣传员的职能,加强督导检查和对火源的管控。各街道和林业部门、城管部门组建的半专业队伍和护林员队伍要切实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措施。

  二是林区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完善

  宣传方面:在主要林区路口、登山道建立智能语音提示杆,树立宣传警示牌。

  基础设施方面:建立林区消防水池(水桶)1526个,开辟防火通道824公里,种植生物防火林带1239公里。

  三是建立了市、区和有关部门联动机制

  制定印发《深圳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联动方案》,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辖区专业队伍、街道办半专业队伍先行处置,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其他区专业大队及时增援开展扑救;城市消防配合森林消防队伍扑救森林火灾,主要任务是给森林消防水车提供水源,协助扑打山脚火,路边火。当山高坡陡、悬崖、地形复杂的林区发生火灾,我们也协调派遣直升机参与扑火救援行动。

  总体来说,深圳市已经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的森林防灭火体系,形成了市、区和有关部门森林防灭火联动机制。

  【问题8】:市民应该学习哪些应急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回复】:市民可以通过参加社区举办的活动,也可以通过市应急管理局主办的“学习强安”,学习系列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市应急管理局在广播、电台、报纸开辟了“城市安全哨”“应急360°”“应急频道”等宣传专栏,常年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知识宣传;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上,不定期发布应急管理小知识,印制了一批宣传读本,比如《深圳自然灾害全民防灾读本》《自然灾害全民防灾系列动画》《台风暴雨防御指引》等,在公园、社区工作站派发。

  在应急物资储备方面,2019年,我局会同发改部门制定了市、区两级救灾物资储备计划;2020年9月,市应急管理局在门户网站发布了《深圳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引导居民储备必要的家庭应急物资(急救药品、灭火器、手电筒、哨子、逃生绳等),以家庭为单位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问题9】:市民可通过哪种渠道了解到应急避难场所的相关信息?

  【回复】:应急避难场所是政府免费提供的,保障市民防灾避险的重要公共场所。深圳的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起步早,早在2010年,市规划部门出台了《深圳市应急避难场所专项规划》十年专项规划,经过十年的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的室内应急避难场所662处,室外应急避难场所496处,其中,室内的场所多适用于台风暴雨天气的避难,室外的场所多适用于地震避难。

  大家现在在路上会看到一种蓝色的小牌子,就是应急避难场所指示牌,目前我们正在对其进行统一的规划设计,后续会进一步完善标识标牌系统。陌生地方,大家可通过高德,百度地图导航,查询应急避难场所位置,导航则会指引附近最近的应急避难点,同时,市民朋友可到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官网查询,上面有全面公开的信息资源。

  【问题10】:什么情况下可以获得巨灾保险赔付?

  【回复】:2014年起,深圳试点实施巨灾保险制度,每年由市级财政出资,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保障因灾导致的人身伤亡、房屋倒损、受灾人员安置等。这是一项制度性安排,重点保障受灾群众。市民因“天灾”遭遇了人身伤害,可以得到一定金额的救灾救助。2020年,深圳市巨灾保险救助4736人次,救灾救助金额148.2245万元,其中,人身伤亡救助10人次,转移安置4726人次。2021年,深圳市继续实施巨灾保险制度,深汕特别合作区现也纳入保障范围。申请巨灾保险救助的有关流程,市民朋友可以登录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了解。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