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在线访谈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0-08-06

initpintu_副本.jpg

  访谈主题:《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解读

  访谈时间:2020年8月6日 下午15:00—16:00

  主办部门:市应急管理局

  访谈嘉宾: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吉孝,执法和督导检查处处长曾庆华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的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吉孝和执法和督导检查处处长曾庆华两位同志,来和大家聊一聊有关《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的相关内容。

  首先,请董吉孝副局长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董吉孝】: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通过网络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以下两个方面原因:

  (一)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国务院、广东省的工作部署。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2020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5月,广东省安委会印发《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在全省部署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年4月启动至2022年12月结束。

  (二)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安全生产形势发展的现实需要。

  现阶段,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加上当前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相叠加,安全生产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正如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所言,“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更加积极主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深圳市目前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阶段,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全面恢复,虽然上半年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稳中有忧、稳中有险。要通过三年专项整治,下大决心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我市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主持人】:明白了。那么,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分别是什么呢?

  【董吉孝】: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分别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扎实推进省、市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为重要抓手,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为我市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明显增强,“三个责任”“三个必须”进一步得到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事故总量和亡人事故数量持续下降,较大及一般事故总量明显减少,重大事故风险得到有效管控,重特大事故基本杜绝,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主持人】:感谢董吉孝副局长的详细讲解。下面,让我们由曾庆华处长来回答网友在线咨询问题。

  【网友提问】: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立了哪些工作机构?

  【曾庆华】:为加强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落细落实,成立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担任组长,副组长和成员分别由市安委会副主任和成员担任。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设在市安委办。工作专班主任由市安委办主任担任,副主任由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交通运输局、公安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建设局、生态环境局,民航深圳监管局、深圳海事局分管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分别由上述单位共31名业务骨干组成。

  【网友提问】: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内容有哪些呢?

  【曾庆华】:在《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基础上,结合深圳市工作实际,删除个别全市无相关业态的整治项目,并将个别重点整治项目拆分单独实施,形成《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方案体系,具体为“1+2+9”方案体系:“1”是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2”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等2个专题实施方案;“9”是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道路运输、交通运输、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网友提问】: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什么特色?

  【曾庆华】:(一)根据《省实施计划》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适当调整《市实施计划》整治项目。

  将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整治项目拆分成两个专项分别组织实施。考虑到我市地理位置靠海,水上作业较多,且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整治任务相对独立,职责分工较为清晰明确,因此将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拆分成两个整治项目,分别由深圳海事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实施。

  (二)《市实施计划》及各专项行动方案在完成《省实施计划》部署的“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增加部分专项整治“自选动作”。

  将我市2020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车辆、电气火灾防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机非混行”交通设施隐患、地铁工程施工安全、高风险区域危险房屋、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等7项整治内容增加至《市实施计划》相关整治项目中,具体如下:一是在《市实施计划》危化品专项整治项目中增加部署“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整治内容。二是在《市实施计划》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项目中增加部署“电气火灾防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两项整治内容。三是在《市实施计划》道路交通专项整治项目中增加部署“重点车辆”“机非混行”交通设施隐患”两项整治内容。四是在《市实施计划》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项目中增加部署“地铁工程施工安全”“高风险区域危险房屋”两项整治内容。

  【网友提问】: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步骤有哪些?

  【曾庆华】: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共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今年6月-7月为动员部署阶段。目前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即“1+2+9”方案)已印发,各区实施方案已于7月29日全部印发。二是今年7月至12月为全面实施阶段。各区、各有关单位要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三是2021年为重点攻坚阶段。紧盯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综合运用各种措施,集中力量重点攻坚,推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逐步完善,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四是2022年为完善提升阶段。全面梳理、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经验做法、成效与问题,抓住共性、基础性、根本性、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

  【主持人】:好的,感谢董局长和曾处长接受我们的访谈。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