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2020年深圳市防汛防旱防台风预案在线访谈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0-07-16

图片3.jpg

  访谈主题:2020年深圳市防汛防旱防台风预案

  访谈时间:2020年7月10日(周五)下午15:00—16:00

  主办部门:市应急管理局

  访谈嘉宾: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金山,综合防灾减灾处处长李灿峰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的在线访谈活动。近日,由市三防指挥部牵头修订的《深圳市防台风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深圳市防汛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和新编制的《深圳市防旱预案》正式印发。三应急预案的发布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台风、洪涝、干旱灾害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明确了各行业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了灾害信息共享和防灾减灾救灾资源统筹力度,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金山综合防灾减灾处处长李灿峰两位同志大家聊一聊有关防汛防旱防台风预案的相关内容。

  首先请问杨金山副局长介绍一下今年修订新编制这三个预案的背景是什么?

  【杨金山】: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通过网络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今年修订和编制防汛防旱防风等三个应急预案主要出于个方面的考虑:

  一中央和省、市有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三防责任制,我们及时分析评价预案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努力实现应急预案的动态优化和科学规范管理

  二法律法规有明确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要求,专项应急预案是政府为应对某一类型或某几种类型突发事件,或者针对重要目标物保护、重大活动保障、应急资源保障等重要专项工作而预先制定的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工作方案,由有关部门牵头制订,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印发实施。2019年3月28日实施的《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要求,各级防汛防旱防风指挥机构应当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的防汛防旱防风应急预案,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发布,并报上一级防汛防旱防风指挥机构备案。

  三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迫切需要。台风、洪涝、干旱灾害影响范围广、破坏力大,容易引发次生灾害。据历史资料统计,平均每年影响我市的台风有4.2次,1949至2019年间登陆我市风力12级以上的台风达15次。深圳市年均降雨日数为134.2天,暴雨日数为9.2天,大暴雨日数2.3天。深圳市供水水源短缺且相对单一,对境外水源依赖程度非常高,而东部水源工程取水保证率不高,本地水库调蓄能力相对较低,一旦境外引水水源地发生干旱,对深圳供水安全将造成较大影响。随着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台风、暴雨、干旱灾害呈现出极端气候事件频次增加、损失加剧、灾害连锁反应、多灾并发等特点,灾害防御形势日趋严峻,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威胁日益突出。如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扎实做好旱风灾害防御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主持人】:明白了。那么,此次修订和编制的三个预案主要修订和完善的内容有哪些呢?

  【杨金山】: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新编制的《深圳市防旱预案》,弥补市级防旱专项预案的空白。防旱预案的编制,完善了防汛防旱防风预案体系,防旱预案主要就干旱期间三防组织机构与职责,三防成员单位职责,旱情监测预防、干旱应急响应级别、各级应急响应行动进行了规定和部署,同时,提出了应急备用水源、应急队伍、物资、资金等保障措施。预案结合深圳实际,制定干旱分级分类标准。在考虑常规干旱指标,日供水量、主要供水水库可用水量占总兴利水库的百分比,城市干旱缺水率三项指标的基础上,将东江流域遭遇特大干旱情况纳入了分级指标,并将气象干旱预警列为了轻度干旱参考的指标之一。防旱工作时间跨度较长,有缓慢的发展过程,应急措施与工作模式与防汛防风工作不同,因此在干旱应急响应级别较低时,弱化了应急值守、值班等工作要求,加强加密了水务、气象、应急、水文等相关单位的干旱风险趋势研判。

  二是系统梳理并落实防灾减灾救灾责任,顺应了体制机制改革的需要。全面识别自然灾害风险,充分调动全市各部门各层级力量,最大限度统筹整合资源,实现“大排查、大防御、大值守、大联动”,是三防指挥部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依据《深圳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工作规则》,预案对成员单位工作部署进行重新划分,市防指成员单位划分为三防指挥部门、监测预报单位、综合保障部门、行业职能部门和抢险救援力量等五类。同时预案对全市各行政主管部门、各级政府的三防职责做了全面梳理,成员单位由原49个拓展到52个,增加了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红十字会等单位,与气象、水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了密切联络机制,落实了三防责任,完善了三防体系,整合全市资源、统筹各方力量,为汛旱风灾害防御工作的规范化和现代化奠定了基础。

  三是预案修编更具全面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预案优化了台风、暴雨灾害预警信号图标及含义,使预警信息更准确及易理解;预案认真总结2018年我市防御超强台风“山竹”及应对“8·29”暴雨经验,进一步完善并细化了台风洪涝灾害防御措施及要求。

  【主持人】:感谢杨金山副局长的详细讲解。下面,让我们由李灿峰处长来回答网友在线咨询问题。

  【网友提问】:台风暴雨的预警信息发布有哪些渠道?

  【李灿峰】:我市目前已建成全市统一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全市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共有全网短信、电视、电台、网站、腾讯QQ推送、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等13种,全网短信发布每秒钟推送约五千条短信,发布时效由过去的8-9小时缩短到2小时以内,实现了对漫游手机用户的全覆盖,发布精准度达到街道级。2018年9月,成功推动预警信息在“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和“京基100”两个超高层建筑户外LED屏幕首次显示播放,进一步拓宽了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有关台风暴雨的报道及最新动态可关注深圳市气象局、应急管理局的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网友提问】:我想问一下发布什么预警信号的时候停课、停工?

  【李灿峰】: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为停课信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停课信号.停课信号生效期间,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应当停课。在校学生(含校车上、寄宿)应当服从学校安排,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当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学校上课。

  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除必需在岗的工作人员外,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工作地点、工作性质、防灾避灾需要等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推迟上班、提前下班或者停工。市民可以留意气象、教育等部门的相关预报和通知

  【网友提问】:如果身边有灾情要怎么报给你们?

  【李灿峰】:这个网友的问题问得好,如发现我市防汛防台风灾情险情或安全隐患,请第一时间拨打属地区三防指挥部的防汛防台风报灾电话,电话号码可进入深圳应急管理官方微信公众号服务互动-应急避险栏目中查询,拨打电话请简要、准确地描述时间、地点、人员伤亡、损失和影响以及联系方式等内容,以便快速核查和处置。也可拨打市三防指挥部汛期24小时值班电话83071111,报告灾情险情,反映有关情况。

  【网友提问】:您好,我想请问在建工程项目在遇到自然灾害需要强制停工甚至转移避险,有没有相关的规定或文件可以查询?

  【李灿峰】:关于建设工程停工问题,可以咨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市住房和建设局,也可以参考我市防汛防台风预案相关规定

  【主持人】:感谢李处长的详细讲解。下面,我们来回答其他网友在线咨询问题。

  【网友提问】:我想知道家和公司附近有哪些应急避难场所,在什么地方能查的到?另外什么时候可以去避难场所避难?

  【李灿峰】:目前,深圳市已经建成的613个室内应急避难场所位置信息已经标注在腾讯地图上。市民可在腾讯地图APP端,或在腾讯地图+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室内应急避难场所,获取附近所有应急避难场所的位置名称、地址、紧急联系电话等信息。深圳应急管理官方微信公众号已在服务互动-应急避险栏目生成了一张H5地图,自动展示距离最近的避难场所,市民可在“深圳应急管理”官方微信公众号自助获取此项服务。

  当台风黄色以上预警或暴雨红色预警生效后,深圳市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将对公众开放,公众可前往防灾避险。此外,在高温、寒冷、洪(潮)涝、地质灾害、火灾、重大危险源事故、恐怖袭击、核设施事故、地震、海啸、交通滞留等突发情况发生时,如有需要,市民均可前往应急避险。

  【网友提问】:我想详细了解一下巨灾保险,什么情况下可以获得赔付?

  【李灿峰】:根据深圳市自然灾害、地理地质条件、人口规模和结构及核安全风险等特点,深圳市巨灾保险保障范围覆盖暴风、暴雨、崖崩、雷击、洪水、龙卷风、飑线、台风、海啸、泥石流、滑坡、地陷、冰雹、内涝、森林火灾、主震震级4.5及以上的地震的16种灾害及其次生灾害造成的人身伤害、房屋损失补偿等。

  人身伤害救助对象覆盖到“当灾害发生时处于深圳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所有自然人,包括常住人口以及临时来深圳出差、旅游、务工、抢险救灾和见义勇为等人员”。人身伤亡每人每次灾害责任限额25万元;转移安置费标准为每天每人20元,每人每次责任限额300元;受灾人员过渡期生活费标准为每人每天限额25元,每人每次限额2250元;遇难人员家属安置费标准为每位遇难人员2万元。

  市民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报案:1.电话报案拨打24小时客户服务专线电话0755-95518报案2.微信报案通过微信关注“深圳人保财险”公众号,进入“保险”版块“巨灾保险”专栏进行报案。

  【主持人】:好的,感谢杨局长和李处长接受我们的访谈,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链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