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繁体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延奎做客“民心桥”在线访谈
来源 :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 :2020-03-06

  访谈主题:防疫安全两手抓,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访谈时间:2020年3月3日(星期二)上午11:00-12:00

  访谈嘉宾: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奎,市应急管理局法规和宣传处处长章金基,市应急管理局综合防灾减灾处处长李灿峰

  防控疫情,深圳行动。3月3日上午,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奎做客《民心桥》节目。他表示,深圳市场活跃,有300多万家商事主体,超过15万家生产场所,要注意抓好防疫、生产“两不误、两促进”,把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统筹起来,避免两种风险叠加造成灾害事故,给复工复产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复工复产,怎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奎为您解答。

  【问题1】:如何看待防疫和复工复产?

  【回复】:节后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从静态转变为动态。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企业才能有序复工复产,规避复工复产中面临的聚集性风险和扩散性风险。同时,只有复工复产了,防疫才能更有基础和物质保障,整个城市才能运行起来,恢复秩序。因此,深圳的复工复产要保持自己稳健的节奏。因为深圳城市非常特殊,人口流动大、企业数量庞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压力很大,推动这些企业更加有序安全复工复产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

  【问题2】:深圳的原有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新注册企业又有增加,应急部门如何保障有序复工复产?

  【回复】:应该注意抓好防疫、生产“两不误、两促进”,把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统筹起来,避免两种风险叠加造成灾害事故,给复工复产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要把安全生产的检查和疫情防范工作结合起来一起抓,才会有很好的效果。

  在前期防疫的基础下,我们要求“四个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比如,要有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要确保有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还要把人员的健康状况摸清楚,是否来源于重点地区,是否有接触史,这些问题很可能给企业造成致命伤害。企业内部要形成一系列基本管理模式,对电梯、宿舍、食堂等基础设施要有网格化管理。深圳很多规范的企业考虑得很全面,这些方面做到位之后,开工就有了基本条件。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抓安全生产,每年节后的开工都必须要去检查,比方说对机器进行检查、对人员进行培训。疫情期间,在复工复产中,我们强调两个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承担主体责任,即防疫和安全生产两重责任,不能因为安全管理不到位,出现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故。政府运行监管服务体系,我们在基层指导各个区建立网格化管理,防疫方面由卫生疾控部门主导,企业安全生产的指导和监管由应急管理部门主导,此外,各级政府部门还要建立服务体系,加强指导和帮助。

  【问题3】:能不能提前对企业进行指导,在检查中不给企业增加额外的工作量?

  【回复】:从基层执法来讲,确实应该改进执法方式,采取综合检查,把防疫工作和安全生产检查结合起来,包括帮助企业把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用人、物资、产业链上下游的问题结合起来解决。实际上,市里包括各区已经建立了 “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我们希望通过机制能够给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指导,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生产有序地恢复起来。

  【问题4】:万一企业中出现员工确诊怎么办?

  【回复】:对于这种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关键要有应急预案。孙子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首先自己要知道能做哪些。对企业来讲,要有完整的监测能力,防止企业出现疫情,要做好三件事:“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发现就是对员工要进行体温监测等一系列防控措施,一旦发现之后要第一时间向社区和疾控部门报告,在报告同时要做先期处置,企业要有网格化管理模式,让人员情况稳定下来。同时,专业部门接到报告之后会马上前来处理。从一定意义上来讲,专业部门一到位,企业的压力就会减轻。总之,对企业来说,一定要把风险在萌芽阶段处置好,这样才能掌握主动。

  【问题5】:在疫情期间如何能学到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知识和相关技能培训?

  【回复】:“i深圳”是市政府面向全体市民的服务平台,平台中有防疫专区,汇集了各种宣传知识。市应急管理局也做了“学习强安”平台,这是一个为全体市民提供安全宣传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今年1月15日正式上线,并及时推出了安全第一课专题和抗疫专题,在疫情防控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想学习相关的内容,可以用手机在各大应用市场搜索“学习强安”下载使用。另外,大家也可以到各个区线下职业培训机构申请参加学习培训的课程,我们网站上有各个机构的名录。如果是特殊工种,还可以通过学习参加考试,拿到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书。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标识码:440300008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002号

粤ICP备19041158号-1

网站支持IPv6

联系方式:

举报投诉热线(邮箱): 12350;12350yjjb@sz.gov.cn
事故接报电话: 0755-88100100
咨询电话: 0755-88101175
考核发证查询电话: 0755-23481891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市民中心C区5楼
政务邮箱: yjglj@sz.gov.cn
站长统计